我從來沒想過自己找房子然後簽約是很麻煩的事,想說應該跟台灣一樣在文件上面簽名就可以
當初剛來Sheffield的時候,目前住的房子是Danny幫我找的和簽約的
所以我沒接觸到前面動作,不過他是找Agency,我想應該會單純許多
因為Agency的文件是制式化的,而且他們有一套制度在跑,所以基本上不複雜
Agency幫你把東西準備得好好的,有問題直接找他們,當然他們是跟房東收錢啦
直接跟房東簽約,卻要看一堆文件,然後填寫一堆表格
就在前天接到Manjit(未來新房東)的電話,約定好星期三下午一點簽約
我還特地提前到新住的地方等房東,沒想到Manjit早在房子裡面等我
跟第一次來的時候一樣,帶我從後門走,心想奇怪,第二次來的時候另一位室友在前門帶我進去
我是真的很想問Manjit,不過想說算了,這應該是他個人的習慣吧
我們到了客廳,他就拿出一個資料夾出來,裡面一堆文件
然後邊拿出文件邊跟我說:我們今天要填寫很多東西唷
我心想不是只需要簽名兩份契約書嗎?還需要填寫什麼表格
Manjit說因為我之後住進他房子的資料,他必須要送到City Council登記
所以需要填寫一堆資料,除了證明我是學生之外,還必須要有我個人及家人的資料
結果先填了一張上面是我個人的基本資料包括我目前住的地方和聯絡電話,還有台北的地址和聯絡電話
下面則是填了Manjit的基本資料,其他的文件還包括銀行轉帳的資料、合約、保證人...等reference的文件
還好保證人是找家裏的人簽名就可以,不過麻煩的是要怎麻送回台灣,Manjit是說可以用fax
可是英國台灣兩地fax也不便宜,我就想說既然fax可以接受的話,我乾脆直接把文件掃描起來然後email印出來後再email寄回來
不過我還需要準備學校的信證明我是學生抵免Council Tax,所以我跟他說好5月25
接著他就開始跟我說水費在Sheffield是固定的錢,然後他是用每個月固定轉帳付錢,所以他需要把水費分4份後再加到租金來
我是覺得ok啦~反正水費他願意幫忙去付就好,基本上那個錢也還好
所以我只需要跟室友注意電費瓦斯費和網路費就可以
結果他算給我看的時候,我一開始覺得怪怪的,想說怎麼比我現在住的還要貴
我後來才想到我現在住的是6個人的房子,所以水費是6人平分當然會比較便宜
除了這個之外,Manjit提到另外再跟我收50鎊的費用,因為我的文件還需要送到City Council登記
然後50鎊是付Tenancy Agreement Fee,我實在有點搞不懂這東西是什麼
他還跟我說他知道有些房東會故意收80鎊,其實我也很想跟他說,我不知道他是不是故意跟我收50鎊 XD
不過我知道那個錢是一定要交的,因為City Council提供的合約書上面有寫'The Tenant pays the Tenancy Agreement Fee upon signing of the Tenancy Agreement'
我是覺得那個好像是由屋主自行決定金額吧
我們後來有聊很多細節,包括我跟他簽約的約期算是簽13個月,然後每個月的1號固定把錢匯過去
然後deposit的問題,他說他不想收是因為他看很多房東跟房客關係處不好就是因為deposit的問題
像有些英國房客他們會覺得deposit拿不回來,所以最後一個月的房租和帳單都不付就跑掉了
像我們這種國際學生,就會想要把deposit拿回來,但是有些房東或是agency就很黑心
硬是要從deposit裡面扣一堆錢,然後才把錢還回來,我甚至還有聽過說房東故意托~托到學生要回國錢都還不給的
基本上,我覺得不管是哪一國人,都有好人跟壞人,不要想說英國是已開發國家了,英國人全都是有水準的
如果這樣想,只能說想太多了,要不然美國也是已開發國家,為什麼還是有治安的問題存在呢?
然後他說如果之後有什麼問題,打電話跟他說,他會來幫忙處理
我就問他說我什麼時候需要把剩下的文件交給他,他說5月25號就可以給我鑰匙,我那時候在給他就好
等5月25號,這件事情即將落幕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