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發現來英國唸書的碩士生,大多不知道這兩者的差別
今天呢~就來小小討論一下Method和Methodology
大家都知道Method,我們可以說它是approach也可以說它是tool
在研究中,我們需要方法來幫忙我們探討研究的問題
像常用到的observation, interviews, questionnaire等這些都是research method
但是要該如何進行這些reseaech methods?進行的順序又是如何?這時我們就需要methodology幫我們說明
但什麼是Methodology?我第一次見到時查了字典'方法論'
說真的看得似懂非懂,'方法論'不就是在講方法,那不就跟Method一樣?
我想很多人的想法跟我當初的看法是一樣的,就是Method=Methodology
但是事實上這兩者是不能畫上等號
很多書中解釋Method和Methodology的差別
不過我最喜歡Clough, P. and Nutbrown, C.的解釋
methods可被視為the ingredients of research,而methodology則是提供a particular research recipe的理由
(Clough, P. and Nutbrown, C., 2002, A Student’s Guide to Methodology, London, Sage.)
這樣寫大家似乎還是很不瞭解,那我舉一個簡單的例子
今天我要做'紅燒獅子頭'這道菜

我需要材料:
絞肉:600公克 ‧豆腐:半塊 ‧大白菜:300公克 ‧荸薺:5顆 ‧香菜:3顆 配料: ‧醬油:5大匙 ‧高湯:4杯 ‧糖:1大匙 ‧薑水:1茶匙 ‧胡椒粉:1/4茶匙‧紹興酒:1茶匙‧沙拉油:3杯‧太白粉:3大匙‧太白粉水:3大匙‧麻油:1大匙

我們都知道這些材料是做紅燒獅子頭的要素,但是大家都還是不知道該如何做紅燒獅子頭

因此我在更進一步說明做法
●先用醬油5大匙、紹興酒1大匙、薑水1茶匙及糖1大匙,調成「綜合調味料」備用。
●荸薺洗乾淨之後,去皮切碎。荸薺切碎後與豆腐一起放入絞肉裡攪拌均勻。加入鹽1茶匙、薑水1茶匙、胡椒粉1/4茶匙、紹興酒1茶匙、太白粉3大匙及麻油1大匙繼續攪拌。
●攪拌均勻後,把絞肉做成圓球狀。
●肉團做好之後,把3杯沙拉油燒到七分左右的熱度,再將肉團放入鍋中稍微炸一下。肉團炸成金黃色的時候先撈起來,把油瀝乾備用。
●接著把大白菜倒入鍋中,加入「綜合調味料」及4杯高湯翻炒一下。再把炸過的肉團重新下鍋,與大白菜一起用小火燜煮十五分鐘。
●十五分鐘後,再用3大匙的太白粉水勾芡。最後滴上1大匙的麻油,稍微炒拌一下就可以起鍋了。

這樣就很清楚一道美味的紅燒獅子頭是如何做的
例子相對應到研究,材料=Method,做法=Methodology
簡單來說,Methodology是全方面考量研究的進行,Method是小地方探討資料的搜集
比如說我想要進行'網路消費者線上消費行為'的研究
我可能會說我會採取questionnaire, observeration, interview這三種Methods
但是要該如何進行這三種呢?我就必須說明要如何進行
第一步先觀察消費者如何進行線上消費瞭解消費者線上消費的過程
第二步進行訪談消費者瞭解消費者對於線上消費的看法以進行假設
第三步採取問卷調查方式來驗證我的假設
這三步就是這個研究的Methodology
通常研究中只有一個Methodology包含許多個Method
希望能讓大家比較知道這兩者的差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