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d.jpg  

如果....你(妳)是一個喜歡獨來獨往、頭腦思路清楚、整理資料有一套自己的系統、有時會自言自語、有時會對著空氣傻笑....等異於常人行為的傾向,恭喜!!你(妳)具有唸PhD的潛力。皮老師已經走完這條路的1/4,才發現唸PhD實在是一條異於常人的道路,這個發現.....呃......好像有點晚了 (泣)

PhD是什麼?就是Doctor of Philosophy的縮寫,翻成中文是"哲學博士",但....此"哲學"非比"哲學",不是要去探討人生的大道理,畢竟,不是每個人都可以當柏拉圖或是亞里斯多德。不過,說真的,皮老師還真想知道這些人的腦袋是怎麼運作的。

如果選擇要唸PhD,請一定要有可以耐得住寂寞的心理準備,因為.....這條路是一條又亂又長又孤單的過程。在唸的過程,沒有人會知道自己的研究是什麼,頂多只會知道是做哪方面的研究,只有自己才知道研究的深度和廣度。

然而,在PhD的這條路上,做研究就像是在蓋一座金字塔,底座是需要廣大的範圍,底座鋪好後才能一層一層的往上建,直到最後一塊石頭放下後,也才是拿到PhD頭銜的時候。但是,在建立這座金字塔的時候,不見得是順利的,有時候是石頭不夠,有時候是經費不夠,有時候是老天突然一個天災,建造這金字塔的計畫,是可能隨時都會被迫放棄的!!

說那麼多,皮老師認真覺得唸書之前,自己還是要多多評估,畢竟要唸PhD,不是一件非常容易的事,而且...一踏進來後,就要告訴自己沒有退路了...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