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rrency.jpg  
圖:匯率...永遠不知道什麼時候是最低點

匯率是什麼?雖然皮老師不是唸商的,不過這個問題還是能回答一下。匯率就是國與國之間貨幣兌換的比例,一般來說,都會由一個國家當基準,然後再去換算其他國家的錢。因為匯率是自由交換的,有時候會因為國家的經濟體制,有時候會因為貨幣交換數量的多寡,所以每天的匯率價格也不一樣,只是,皮老師認為會關心的只有幾種人:銀行、跨國企業、投資國外基金者、留學生、準備要出國旅行的人,嗯.....應該就這些了吧?!如果還有...麻煩請留言通知ㄧ下,不過,請注意....皮老師將不會有任何報答~ XD

在皮老師工作以前,從未對匯率有任何的概念,總覺得出國是一件不可能發生的事,直到2006年的夏天,皮老師才開始對匯率關心。當時是因為要和親愛的陳老師參加在Dublin(愛爾蘭首都)的研討會,順道到倫敦拜訪一位教授,可說是'一趟旅行兩個國家',不過,愛爾蘭用的是歐元,英國是用英鎊,皮老師才開始對所謂的歐洲經濟體制有所瞭解,也因為準備要來英國唸書,從此就開始對英鎊的匯率三不五時的關心。

2007年,相信是所有英國留學生吐血的一年,當時皮老師準備來英國時,英鎊對台幣的匯率是1:65,當時很多謠言四起,有一方說會漲到1:70,另一方說會開始跌,但是當時所有的種種跡象都顯示.....還會繼續漲,果然到了暑假,爬到1:68的高峰期,這一切的一切,現在想想,真的是惡夢一場。雖然皮老師已經換了一部份,不過聽到更多的朋友幾乎都把出來的錢全部換成英鎊,畢竟大家都不知道會漲到哪。

但....最吐血的應該是2007年出國唸書然後2008年回台灣的朋友。因為全球經濟不景氣,美國的雷曼兄弟垮台,歐洲的冰島也宣佈破產,號稱歐洲金融大城的倫敦終於承受不了這股不景氣的風暴,於是乎~英鎊應聲跌下去了,還甚至跌破50大關,讓一堆要回台灣準備換回台幣的朋友處於很尷尬的狀態,要賣也不是,不賣也不是,到了最後,大家似乎都還是放在銀行給它生利息,期盼哪天英鎊能'重振雄風'、'王者再臨'。

匯率的價格,其實沒一個人說得準,皮老師認為就連半仙都算不準,雖然....它也是有生命,但是影響這生命的因素太多了,不管是天然災害,或是人為操作,都會影響到匯率。雖然匯率的價差有時會讓人不滿意,但是真的該需要換時,還是不得不換,因為......國外不會收新台幣的~  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