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oup meeting.jpg 
圖:圓桌會議...

每週四,都是皮老師固定和親愛的Chris見面的時間,其實,星期四也是Chris安排他指導的所有研究生與他見面的時間。由於每位研究生的研究進度不同,或是做研究的習慣不同,所以大家不是很常在研究室(皮老師都是稱research office)見面,不過,每到星期四,就會是Chris指導的研究生'大拜拜'時間。

Chris指導的學生很多,有full-time student(全職學生)也有part-time student(在職學生),全都是博士班學生。皮老師比較熟的是full-time student,包括英國人Simon和馬來西亞人Rizal,不過,他所指導的在職學生,皮老師目前也只有過'一面之緣',所以對他們的名字不是很熟,但是每次Chris都會跟我提起他們的研究是做什麼...

除了full-time student和part-time student之外,每年都會有來自土耳其的exchange student(交換學生),不過這些土耳其美女來的時間大多是一學期而已。像皮老師剛來的第一年,就認識Ozlem和Dilek兩位美女,第二年開始做博士班研究時,換Elif來英國當交換學生,現在,第二學期則又多來一位Cigdem。

因為學生人數太多,所以Chris會針對他的時間,將每星期四的meeting安排individual meeting(個別討論)或group meeting(團體討論)的方式。事實上,各有各的好處,像在個別討論時,1對1的討論會討論比較深入,如果是團體討論,就會知道其他博士生做的研究到底是什麼,有時候會互相給意見,畢竟'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

但是幾次團體討論下來的結果,皮老師漸漸不喜歡團體討論的方式,不是因為給別人意見或別人給意見不好,而是覺得時間很緊湊,討論的東西都還沒弄清楚就要開始進行下一個人的討論。像是前天星期四的團體討論,親愛的Chris要同時面對4位學生-Rizal、Elif、Cigdem和皮老師,團體時間是被控制在2小時內,可想而知,2小時的討論一定討論不完,所以就被拉長到3個小時才結束。

再來,2~3小時的連續討論,可真的是會讓皮老師吃不消,這可是連續性的疲勞轟炸,因為每位博士學生的研究都是一條只有自己懂的路,每次要了解別人的研究,都要花一些時間。尤其是親愛的Chris,皮老師真的是非常地佩服,明明大家都覺得已經疲累了,但是Chris卻表現不出來疲勞的樣子,皮老師認為,這應該是Chris的強處之ㄧ,當大家的腦筋已經遲鈍時,他的頭腦卻還很清醒....

anyway...寫那麼多,個別討論和團體討論的過程,皮老師都經歷過,只是皮老師認為...如果沒有必要,真的不要隨便安排團體討論,因為真的是一場長時間的消耗戰....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