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say-2.jpg
圖:英文學術風格的4大特徵

在本系列文章的上一篇,為各位同學解說了「How to write an essay-架構篇」後,身邊的朋友不斷地探聽皮老師何時再寫本系列的文章(皮老師聽到你們的心聲了!)。是的,皮老師今天又來解說英文essay啦~不過,在解說前,皮老師還是要提醒各位對英文essay還在摸索的同學們,老話一句:「essay是要多看多寫多體會」,皮老師能做的只能把從英國老師身上偷學到的知識跟大家分享交流啦~其他的,就要靠各位的努力唷!好~廢話不多說,接下來要開始今天的課程 :D

由於皮老師在幾天前和朋友討論朋友的essay,發現皮老師的朋友在寫essay時,出現平常很容易犯的毛病,就是用口語英文在寫essay。基本上,這是非常可怕的一件事,請各位想想在考高中和大學聯考時,如果國文作文是用口語的方式來寫,分數會如何?另外,英文口語的文法其實沒有像英文寫作要求那麼嚴謹,所以,大家都應該要有一個概念,那就是...口語歸口語,寫作歸寫作。

然而,寫作卻有很多種,像寫email或部落格等,皮老師也可以說這些也算是'寫作',但這些'寫作'和essay非常的不同,為什麼呢?因為這些寫作的風格非常的不同,像email和部落格,我們可以用輕鬆詼諧的方式來呈現,甚至標點符號亂用都沒關係,但是essay卻萬萬不可這樣亂用,因為essay具有academic style(學術風格),而形成academic style的essay通常有4大特徵,分別是formal、objective、impersonal和precise。

首先,formal的中文意思就是"正式的"、"正規的",這在英文essay非常的要求,無論是在架構和用字,這些都是非常需要注意的,因為essay的架構已經在前一篇已經提過,所以勞駕不知道英文essay架構是如何的各位同學請到http://cyf.pixnet.net/blog/post/23143138。至於用字,往往是決定讓英國人覺得essay是formal或informal的關鍵,而這部份也是皮老師在前面所提到的口語英文和寫作英文的差別,比如說:can't是屬於口語式英文,can not則是屬於寫作式英文,不過皮老師會比較推薦用be bot able to或是be unable to(be動詞視主詞決定)來寫會比較好。像go up為informal的方式,increase、rise、incline或improve就比較formal;又像get down為informal的方式,如果要寫的較formal就要用decrease、decline或deteriorate等字。

再來,objective的中文意思是"客觀的",就是根據事實的(fact based)描述自己的意見,而不是主觀的自我意識。英國人在寫英文essay時,很喜歡先站在中立的角度來討論事情,雖然皮老師認為他們是自以為中立,不過,英國人寫的essay常常會把正反兩面寫出來比較,然後再決定自己的論點是支持或是反對。此外,在essay裡如果提到哪邊比較好時,有些字比如說像good、nice或bad這些字最好不要使用,原因是因為這些字具有較主觀的自我意識,皮老師會比較建議用better than去描述。

至於impersonal的中文意思則是"非個人的",也就是指不要使用有屬於人稱的字,像I, he, she, you, we等諸如此類的字,如果是在eassy裡能避免就避免 。原因是因為這些字的使用,通常都會帶點強烈的自我意識,不過,如果真的要在文章指人時,皮老師會建議使用person、people、individual和individuals等這些字,如果是指特定某一群人,就用像是researchers、users或是職業等名詞。還有像是in my opinion或是I believe等準備表達自己的意見時,皮老師認為用personally會比較好。

最後就是precise,precise的中文意思是"精確的"、"確切的",如果是以英文同義字來說,等同於clear和more detail。在essay裡,用字最重要的就精準,如果字用得不精準,雖然讀者會了解意思,但是會感覺太籠統。皮老師就舉一個例子來,"There are many things that people can disscuss.",在這句話裡面的"things"其實非常籠統,因為讀者知道有很多"東西"可以討論,但是這些"東西"是指什麼?如果皮老師用issues、factors或elements來取代這個things,讀者就會非常清楚皮老師想表達什麼。

呼~一口氣解釋了academic style的4大特徵,實在是給它"落落長",不過,皮老師希望大家能知道essay的這4大特徵,對於英國人寫他們作文的邏輯會有更清楚的瞭解。最後,皮老師還是要說...英文essay不難的,只要摸懂英國人的想法是什麼,essay就寫成功一半了,剩下的只是模仿British style的細節而已,大家要好好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