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o abroad.jpg
圖:離鄉唸書的人始終會讓家人擔心

留學對於很多人是一個夢想,部分的人可能已經完成這夢想,部分的人有可能是正在進行這個夢想,但對於大多數的人來說,也有可能是難以完成的夢想。有些人想出國留學的動機是想學好英文,有些人則是台灣可能沒有提供想唸的專業知識,還有些人則只是想單純的體驗國外生活,當然還有其他不同的動機,不管是何種動機,對於每位想出國唸書的人,都有一個專屬於自己的理由。對皮老師而言,留學這件事目前還屬於"現在進行式",但是,出國留學的意義到底是什麼,一直是皮老師在思索的問題。

回想起皮老師剛來英國的時候,可算是兵慌馬亂,一方面還在調整culture shock(文化衝擊)的影響,二方面根本還摸不清楚英國的學習模式,三方面英文的程度是還沒辦法跟上英國人的節拍。因此,留學最重要的三件事,皮老師認為不外乎只有這三個:語言、生活和學習。

到國外留學,如果不是到中文為母語的國家,基本上,皮老師相信很多同學對語言都會擔心或沒自信。不過,皮老師認為語言這問題,其實不是太大的問題,畢竟語言只是一種溝通的工具,工具用久了,自然就熟能生巧。再來,有些人擔心自己口音的問題,皮老師完全不覺得口音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自己的母語並不是留學國的語言,外國人也會體諒我們口音,就像我們看老外說中文,說話起來會有一種怪口音,或許會覺得很滑稽,但仍然會體諒他們是外國人。

再來,出國是一種離鄉背井的痛苦生涯,很多事情在台灣都有人幫忙做,但是出國後,這些以前家人會幫忙做的事,就要開始學習做。想當初,皮老師在台灣時,買菜、煮飯、洗衣、生活費控制...等都不需要煩惱,因為家裡的總管-皮老師的媽媽會掌管所有的東西。但是,出國唸書後,皮老師開始就得學著做這些東西,因為沒人可以幫忙做這些事情,有時候因為台灣和英國生活型態的不同,變成自己就要想辦法變通。不過,也因為這些自己動手做及如何求生村,於是,就留下難能可貴的人生體驗!

然而,留學最重要的東西,皮老師認為是學習,這學習不只是狹隘定義的課業學習,還有文化和生活態度上的學習。一般來說,留學生都會擔心自己的功課,尤其皮老師發現,與歐洲學生或其他國家學生比較起來,台灣學生算是用功的,因為台灣學生都會擔心"無顏面對江東父老"的情況。也因為這樣的情況,常常不能完全地讓自己融入當地的生活和文化,皮老師認為這是非常可惜的一件事,畢竟出國留學,不就是讓自己體驗另外一種人生經驗?!

皮老師認為能夠出國留學,算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因為很多人在很多現實面下無法完成這樣的夢想。然而,出國之後,在面對語言、生活和學習這三件事如何做到最好,又是另外一項重要課題,不過,最重要的是....請各位留學生好好保重自己的身體,畢竟人在異鄉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