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rsonal logo.jpg
圖:皮老師的個人LOGO!

在企業、團體或組織裡,會有一套「企業識別系統」(Corporate Identity System, CIS),就是透過LOGO來塑造企業、團體或組織的形象,透過統一的視覺識別設計,將企業、團體或組織的理念、文化或活動傳達給社會大眾,來表現其特性和精神。而CIS中的LOGO呢~則是一種幫助人來辨識一家公司、團體或組織的一種圖騰,當然,也可以用來辨識人啦~許多設計人,不管是產品設計、平面設計或動畫設計,通常都會有自己的個人LOGO,其功能也是和CIS有異曲同工之妙。

皮老師的身分,除了一半是研究人的身分外,另一半則是設計人的身分,所以皮老師有專屬於自己的個人LOGO,今天,就來告訴各位同學有關皮老師"個人LOGO"的小秘密啦~這要從皮老師的大三下學期說起,當時,系上有一門必修課叫做作品集,這門課呢~顧名思義就是要學生製作一本作品集,畢竟設計人畢業之後可是要拿出作品集找"頭路",再來做作品集的第二個理由是哪天成名時,這作品集可是能賣錢的,不過,皮老師私下認為還有第三個理由,就是幫助設計人重新檢視自己的作品,由此可看出作品集對設計人的重要性!

作品集固然重要,但是作品集做出來之後,設計人仍然需要呈現自己的形象,因此,LOGO似乎不會輸給作品集的地位啦~在皮老師觀察許多LOGO之後,發現這些LOGO有一個共通性,就是「易辨識」。要如何達到易辨識?這可是有兩個重要的關鍵需要注意:1.線條簡單,不能太複雜,如果過於複雜,則可能會出現視覺混亂的情況,一般來說,大多數LOGO
是幾何圖形的交叉結合,也有可能是字母;2.顏色素雅,儘量不要有過多的顏色,一般來說,都是控制在三個顏色之內,因為顏色過多,也是會出現視覺混亂的情況。

皮老師基於以上兩個小小的結論,於是開始思考如何設計自己的LOGO。首先,皮老師將自己的中文名字轉化成羅馬拼音之後,取三個字的開頭字母,也就是C、Y和F。常聽別人說"坐不改姓,行不改名","姓"和"名"的地位比較起來,姓是最重要的,因此,皮老師將"姓"的開頭字母C為主要特徵做轉化,將C的頭尾兩端轉細,中間的部分變粗。由於Y和F是由三筆劃寫出來的,正所謂"無三不成理",因此皮老師採用3個已變形的C,分別用了三種不同(接近30度、-30度和-90度)的角度,所以不難看出皮老師想保留Y和F的意象~

在LOGO的形狀出來之後,皮老師開始思考配色的問題啦~由於LOGO所要表達的是特性和精神,皮老師開始思考自己的人格特質,也期許自己要堅持下去的優點,分別列出活潑、冷靜和自信,以及選出三種顏色來代表這些特質。由於紅色有積極、主動和樂於跟人交往的性格色彩,因此,皮老師選紅色作為活潑的代表色;藍色在大自然中常見到,像天空和大海,會給人一種心情平靜的感覺,因此,皮老師選藍色作為冷靜的代表色:至於紫色往往是屬於貴族常用的顏色,也代表著尊貴,因此皮老師選擇淡紫色作為自信的代表色。

經過以上所說的描述,皮老師的LOGO就這樣試過N遍後才"生"出來了,這個LOGO也陪伴著皮老師快9年的時間,希望各位同學對皮老師的LOGO有更進一步的瞭解。不過,皮老師最後要提醒各位同學,設計「沒有絕對的對與錯,只有相對的好與壞」,無論各位同學是要設計產品、海報或其他東西,都要不斷地嘗試到自己滿意才肯罷休,因為,這是設計人的天命~會爆肝的天命...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