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metery.jpg 
圖1:走在墓園時...第一個感覺是什麼呢?

最近,台灣的電影院有一部很"夯"的電影-【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雖然皮老師遠在半個地球的英國,不過...人在曹營心在漢(謝謝繪同學的糾正 XD)呀~尤其經過第81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加持,這部片的題材果然引起大眾討論,但是...皮老師並不是要寫這部片的觀後心得,因為皮老師沒看過這部片,再來呢~小米同學(不想說的職業)和小律同學(♣電影♣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的"地雷報告"寫得不錯,有這兩位"放雷"專家(為什麼兩位小字輩的地雷都放那麼好呀?? >"<)的描述,相信沒看過本片的人應該跟皮老師ㄧ樣被炸得亂七八糟  Orz

那麼,皮老師既然不是要討論送行者這部電影,是要跟各位同學討論什麼呢?咳咳~其實要跟各位同學討論的也是和送行者有關的內容,只是地點不是在日本...而是在皮老師現在待的英國,沒錯~今天皮老師就要跟各位同學討論皮老師在英國墓園中所觀察到的事情!其實說到墓園時,相信各位同學對於墓園會有一種陰森的感覺,尤其加上阿飄的傳說,多少會讓人感到毛骨悚然~相較於台灣的墓地,英國的墓地似乎就不是那麼陰森。

對於英國人的墓園,皮老師還是先給各位同學一個簡單的歷史概念。大約在西元7世紀的時候,當時的歐洲葬禮已經開始由教堂主導,而主導葬禮的教堂通常是一般民眾所認為神聖的教堂,這些"神聖"的教堂名稱,通常都會有St.(神聖的)開頭,而這些教堂不難發現有相當長的歷史。當時的歐洲人會先將過世的人埋在土裡,直到身體完全分解後,再將骨頭拿起來放在骨罐中,而這些骨罐通常會放在墓園的邊牆裡,或是放在教堂地板下或是牆壁中...現在有歷史的英國教堂仍然可以看到這些痕跡。

062.jpg
圖2:教堂的石頭地板下...其實是有埋人骨

然而,有重要職位且有錢,或是貴族,或是有較高社會地位的人,這些人保存骨罐的地方卻不是之前所提的那些地方,通常都會被放在個人的地窖中,或是放在任何他們所認為神聖的地方之下,如教堂或修道院。另外,這些亡者通常都會有家族的盾形紋章來描述他們的地位。不管是何種身分的死者,他們的家屬通常都會請石匠製作墓碑,一般而言,在這墓碑上會有標誌和文字來描述,不過有錢人家則會想將這些墓碑"藝術化",可能是放十字架石像、耶穌的石像或是天使的石像。
052.jpg
圖3:天使的石像...似乎希望能讓亡者安息

即使已經到了現代,英國人在亡者的墓碑上,仍然保存做石像或是在石碑上畫圖的傳統,畢竟,這是墓園中的藝術,也是活著的人希望往生者能得到該有的安息。就在皮老師在探訪的過程中,讓皮老師發現到英國人溫馨的一面,那就是在墓園的某個角落是"兒童區",而這個區域全是埋著來不及長大的小孩,除了石碑上有卡通人物之外,祂們的父母還準備了布偶和風車之類的玩具,希望讓這些來不及長大的小孩,在另外一個世界快樂的過日子。

056.jpg
圖4:有同伴和玩具陪伴的"兒童區"

在面對已逝去的亡者,雖然英國人不像台灣人每逢清明掃墓節掃墓祭拜祖先,不過,對於亡者的追思,有他們自己獨立一套的方式,石碑和石像的存在,是希望親人能寧靜的休息(Rest in peace)。在皮老師探訪Sheffield兩個墓地時,尤其是已荒廢的墓地(The Sheffield General Cemetery),經過整理後,仍可看到墓碑和石像,但是已變成英國人散步、溜狗和思考的公共區域。看著水仙花和石碑,皮老師也因為墓園中的藝術而開始思索生命的意義....或許,這就是英國人設下的"陷阱"吧!

029.jpg
圖5:生命與死亡的強烈對比...更加透露出生命的美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