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at ball.jpg
圖1:今夜又是台灣小吃之夜~ 

說到貢丸,相信各位同學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新竹貢丸啦~新竹貢丸好吃,但是,與台灣相差半個地球距離遠的皮老師,可是想吃都吃不到,所以啦~在台灣的各位同學要惜福呀!!!若是像皮老師遠離美味小吃的故鄉,可是非常淒涼的....(嗚~寫到這...皮老師又開始在算台灣有哪些好吃的小吃了 Orz) 雖然雪城美食團吃不到新竹貢丸,但...沒關係,套用皮語錄的其中一句話...."吃不到別人做的,我們自己做!"  於是,Red團長的登高一呼,就在星期二的晚上...雪城貢丸湯...就這樣風光出爐!

貢丸,英文叫做meat ball(肉球),不過,英國食物也有meat ball,但是口感不一樣,英國肉球是鬆散不結實,而貢丸則是有特殊咬勁。另外,貢丸是台灣有名的小吃,所以呢~如果是要介紹給外國朋友,皮老師比較願意稱呼貢丸為Taiwanese meat ball,畢竟是台灣特有的肉球咩~但是貢丸從哪來的呢?這也考倒皮老師啦,經由"孤狗大神"和"騎魔姿勢佳"的特別說明,一般相信貢丸的開始,是由一位孝子為了讓年邁母親能輕鬆吃到肉而做出來的(參考來源)。

由於貢丸與英國肉球很不一樣,在於前面皮老師提到的~口感呀!貢丸之所以有咬勁,就是它的製作過程,由於貢丸的製作過程是需要將肉漿用木棒用力的槌擊,經過一段時間的槌擊之後,肉漿就會變得紮實,這就是有咬勁的秘訣之一啦~另外,也因為這樣的槌擊動作,用台語發音則是"摃",所以就叫(摃)貢丸啦~雖然咬勁是貢丸好吃的必要之一,而調味料加入肉團的量與時間也都要拿捏得好~接下來...就是"雪城貢丸"的製作秘辛大公開 (感謝製作者Red團長和Jade老大...而皮老師只是在旁邊搖旗吶喊 XD)

001.jpg 
圖2:雪城貢丸的第一步...將買回來的碎豬肉(pork mince)丟入攪拌機(mixer)裡

002.jpg
圖3: 雪城貢丸的第二步...用攪拌機將碎豬肉完全地攪拌~
003.jpg

圖4:雪城貢丸的第三步...將已攪碎的肉漿和調味的材料豁在一起~(入鏡手:Red團長的玉手)

004.jpg
圖5:雪城貢丸的第四步...把適當份量的肉漿放在手心後用力握緊,一顆小肉球就從虎口跑出來啦~(入鏡手:Jade老大的"玉手"...還真是帶著玉鐲的手 XD)

 005.jpg
圖6:雪城貢丸的第五步...將小肉團用湯匙挖起來後就丟進鍋煮啦~

006.jpg
圖7:雪城貢丸的第六步...當小肉團煮熟後就變成白色的貢丸啦~將熱騰騰的貢丸撈起後放冷後就可以冷藏啦~

 007.jpg
圖8:熱滾滾的貢丸加上海帶的加持....貢丸湯鍋就快要好了~

 008.jpg 
圖9:登~登~登~~~~這就是雪城美食團之...雪城貢丸湯(客人阿~一碗只收2.5英鎊 XD)

相信皮老師的"看圖說步驟",各位同學應該可以很明瞭的知道雪城貢丸湯的製作過程啦~其實製作過程最重要的機器還是要靠攪拌機,要不然用手工去攪拌真的會廢掉呀!雖然製作完成後,美食團的各位都很開心,因為成功做出貢丸,而且味道也對,然而唯一的缺憾是...咬勁還有改善的空間,但是整體來說,還是很不錯的~畢竟這是雪城美食團的"雪城第一貢"~之後的第二貢...第三貢....應該會漸入佳境!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