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mer time.jpg
圖:已經開始準備過夏季時間啦~

就在皮老師開始寫這篇文章的"摩門特"(其實皮老師就是故意等這時間寫文章 XD),也就是台灣時間的上午9點,英國時間已經悄悄地變成了夏季時間,從原本的世界標準時間(UTC+0),時間往前調快1小時(UTC+1),換句話說~原本半夜時間應該是1點的英國時間,因為夏季時間往前調快1小時的關係,現在已經是半夜2點了!嗯...今天皮老師就從夏季時間跟各位同學講解世界標準時間~

同學們都知道,一天的生活時間有24小時,也因為地球自轉的關係,地球的時區也分為24小時的時區。然而,不像緯度一樣,可以透過地球自轉軸的相對位置去決定一個緯度起點(也就是赤道),任何一條經線都可以被定為經線起點。這時候皮老師相信,有同學會害羞不敢問什麼是經線?什麼是緯線?經線和緯線都是被訂定出來的虛擬線,這些看不到的虛擬線呢~是用來幫助我們判定世界任何一個地方在地球的位置。同學若打開世界地圖來看,就會發現有橫線和直線,橫線為緯線,直線則為經線啦~

在1851年時,英國當時的皇家天文學家Sir George Airy(Sir的由來請參考Sir/Dr./Mr.一文),他在倫敦東南方的格林尼治(Greenwich: w不發音)天文台設置中星儀,之後,英國的經線起點則是以格林尼治為起點,向北極及南極兩方向所行成的經線,而這條線則被定為英國的經線起點。由於英國是工業革命後的第一強國,因此當時許多在海中航行的船,都是以此經線當標準,但是,各國所認知的經線起點都不一樣,於是,在1884年時,在美國華盛頓開了國際大會,投票通過將格林尼治時間訂為全球通用的經線起點。

這條格林尼治經線,從北極開始,穿過英國,法國,西班牙,阿爾及利亞,馬利,布吉納法索,多哥和迦納共8個國家,然後最後到南極。由於這條格林尼治經線被認定為標準經線,於是世界時區就以此線區分啦~並且將格林尼治時間訂為標準時間(GTM)。不過,地球每年的自轉速度不同,面對這種情況,在西元1972年便訂定世界標準時間(UTC),由國際地球自轉事務中央局來負責調整,而這套時間被應用在許多的電子產品中啦~

不過,因為緯度的高低不同,日光照射的時間也不同(原理詳情請看~"我們的春天~終於來了!" 一文),因此,各個國家依照夏季和冬季的日照時間進行時間的調整,也就出現了所謂的夏季時間(Summer Time)和冬季時間(Winter time),一般而言,夏季時間和冬季時間相差一小時。在台灣,則是大家所熟悉的"日光節約時間",不過,台灣只有實行幾次的日光節約時間...皮老師出生的時候...剛好就遇上日光節約時間(噗~又再度自爆年紀了 XD)

今天,剛好是英國在2009年調整為夏季時間的第一天,因此,原本與台灣時差八小時的英國,因為調快一小時,所以呢~皮老師的時間跟在台灣的各位同學相差七小時啦!不過,看到繪同學的留言,歐洲其他國家似乎也是同一天換為夏季時間...anyway,因為夏季時間的調整,各位同學都要注意自己所在國家的時間有沒有也跟著調整,畢竟,時間調快或調慢一小時,都會影響到各位同學的生活作息~所以...請各位同學多留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