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rty dishes.jpg 
圖:看到水槽裡堆積如山的髒盤子...也是很嚇人的!

很多留學生來英國,遇到的第一個問題絕對是住的問題,因為下飛機要填落地卡,若是卡片裡的地址沒有寫清楚住的地方,就有機會跟皮老師來英國留學時第一次入關一樣,被機場的入境官抓到小房間問話(嗚...只是忘記地址而已,沒必要把皮老師當壞人吧>"<)。在英國求學,有很多住的房子類型可以選擇,一般來說,學校有可能會提供學生宿舍,不過有些學校則不會提供,不過,常見的是私人公司經營學生宿舍,如知名的"吸血"Unite系列。若是不想住學生宿舍,則可以透過仲介或是自己找外面的房子。

然而,不管是住哪種房子,皮老師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那就是...一般的台灣學生大多會想跟外國室友一起住,畢竟跟外國室友一起住,除了可以認識不同國家的人之外,最重要的是能夠天天用英語溝通,增強自己的英語能力,畢竟出國唸書不增強自己的英說能力,好像對不起"燒"出去的英鎊。這個動機很不錯,不過,皮老師也發現很多同學把外國室友想得很美好~看著電影中,國外的學生宿舍裡都是多采多姿的,但是呢...真的生活起來就不是那麼一回事了~

皮老師來英國打滾了將近兩年的時間,第一年和第二年住的地方都不一樣,在這兩年的時間,跟很多不同國家且不同類型的室友一起住過,雖然室友來來去去,以及參觀過朋友的宿舍和朋友交換心得,卻得到小小的結論,那就是...一起住的室友好壞~是需要靠運氣的,因為"好的室友帶你(妳)住帝寶,壞的室友帶你(妳)住垃圾場",接下來~就讓皮老師來跟各位同學慢慢解說...與外國室友住的血淚辛酸事  Orz

血淚一:只懂得使用東西,但是不懂得如何收和換東西,這似乎是很常見的事,尤其廚房和廁所,最容易看到。廚房的水槽永遠是出現洗不完的餐具,因為只拿乾淨的餐具,但是卻不會把餐具洗起來,真的會想洗的時候...常常是餐具已經沒得使用的時候,才會想到要去洗,不過,餐具不洗還是小事,更誇張的是說了還不洗。再來呢~廚房的垃圾桶滿了仍然想辦法堆上去,實在是想不通為什麼不直接換一個空的垃圾袋,這樣不是會比較好丟嗎?

血淚二:派對(party)永遠都是要挑不對的時間,雖然派對可以讓住處熱鬧些,不過...畢竟我們這群漂洋過海來的人...是來唸書的,不是來參加派對的,另外,英國房子的隔音效果是有名的糟糕,因為隔牆全都是木板,超過一定音量的聲音就會全部聽光光,不管是朋友嬉鬧聲或是男女朋友吵架聲,對話內容都聽得見~所以,每次都要搞到出房門"道德勸說"後,才會"稍稍"改善。但是,有時候聽到18禁的聲音時,就...真的不知道該說什麼了(還好不是發生在皮老師身上 XD)

血淚三:要錢要很快,付錢付很慢,這情況常出現在付電費、水費和瓦斯費的帳單,尤其這些帳單都是好幾百鎊的大錢,常常會讓人覺得頭痛,而且皮老師有切身之痛,跟英國室友"諜對諜"打交道要帳單錢,實在是夠心酸的,還好憑著皮老師發揮台灣人不能被欺負的想法,才將收帳單的事情圓滿解決,不過,這故事又是一個落落長的故事啦~所以,皮老師會建議各位同學,千萬不要當好人,即使別人千拜託萬拜託,也不要隨便接下任何帳單的名字...Orz

其實,不見得每位外國室友都很糟糕,也是有不錯的外國室友,畢竟"一樣米養百種人",但是,要遇到好的外國室友,真的是要祖上積陰德,或是平時有燒香拜拜,要不然真的很難遇到不錯的外國室友。求學生活令人著迷的是體驗另外一種生活,認識不同國家的朋友也是一件不錯的事,在和這些不同國家的朋友住在一起前,皮老師還是要建議各位同學心理要多多準備,畢竟這些外國人的...文化和生活方式...是跟台灣很不一樣的啦!!

註:英國人很重隱私,所以房間是一個人一間,和台灣的學生宿舍不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