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on Flag.jpg
圖:英國國旗的設計~就只是把三個旗子拼拼湊湊在一起  XD

在上一堂課中,皮老師跟各位同學解說英國是聯合王國,接下來~皮老師就要舉出最能看出英國是一個聯合王國的例子,就是英國國旗!!從設計的角度來看,英國國旗的設計算是一個又懶又有趣的例子(好吧~其實是皮老師自以為啦  XD),英國國旗是結合三個王國的國旗,若是從圖來看,分別是白底紅十字的英格蘭旗-聖喬治旗(the St. Georges flag)、藍底白叉的蘇格蘭旗-聖安祖旗(the St. Andrews flag)和白底紅叉的愛爾蘭旗-聖派翠克旗(the flag of St. Patrick)。

咳~皮老師相信會有同學問...怎麼沒有威爾斯的旗子在裡面?嗯~這是一個好問題,雖然威爾斯算是其中一個民族,不過呢~在英國進行王國聯合前,威爾斯已經在西元1284年臣服於英格蘭的統治下,包括政治、法律、教育體制等等,都是跟著英格蘭的制度,因此,威爾斯並不算是一個王國,在英國國旗中,當然見不到威爾斯的飛龍旗....殘念 Orz 不過,皮老師還蠻喜歡威爾斯的飛龍旗,跟英格蘭、蘇格蘭和愛爾蘭的旗子相較之下,威爾斯的反而比較有特色。接下來,皮老師要跟各位同學解說這聯合王國的聯合歷史啦~

聯合王國的歷史,就要從蘇格蘭國王詹姆士一世開始說起,就在伊莉莎白女王過世後,最有資格繼承王位的是蘇格蘭國王詹姆士一世,畢竟他的媽媽瑪麗女王(請參考21st, Mar., 2009 探訪蘇格蘭女王瑪麗一世(上) (下) ),比伊莉莎白女王更有資格當英格蘭的女王,因此詹姆士一世便開始統治英格蘭和蘇格蘭。在西元1603年時,便開始將英格蘭和蘇格蘭兩個王國進行第一次的聯合,不過卻很不順利,直到西元1707年正式合併為大不列顛王國,畢竟領土版圖已經是整個大不列顛島。

雖然愛爾蘭王國是在愛爾蘭島上,不過從12世紀開始,英格蘭一直很積極的想控制這個王國,直到西元1800年,愛爾蘭王國合併到英國底下,正式名稱為"大不列顛與愛爾蘭聯合王國",而愛爾蘭的聖派翠克旗才正式編到英國旗下。雖說是聯合王國,但是不同國家的人仍然有零星衝突,畢竟長久以來的愛恨情仇,不是靠聯合能解決的~尤其是愛爾蘭人,在西元1919年發動獨立戰爭,直到西元1921年才正式獨立為愛爾蘭共和國,不過當時的和平協議為北愛爾蘭仍然歸在英國體制,這也就是現在的正式名稱為"大不列顛與北愛爾蘭聯合王國"啦~而一般大家所稱的愛爾蘭則是指愛爾蘭共和國~

寫到這,皮老師相信各位同學能對英國這個...算是一個聯合王國的國家有個基本概念,由於是聯合王國,所以同學們到英格蘭、蘇格蘭和北愛爾蘭,會發現有些制度會不一樣,比如說錢幣,雖然幣值是英鎊,不過印刷鈔票的銀行不同,上面的圖樣也會不同,最令人覺得吊詭的是...部分英格蘭商店不接受蘇格蘭紙鈔。其實還有其他例子,皮老師將會在未來的文章中一一跟各位同學解說啦~所以.....同學們千萬不要翹課~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