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lture shock.jpg
圖1:今天就來談談文化衝擊吧~ :D

各位同學都知道,週年日(anniversary)是一個有特殊意義的日子,一般而言,都是紀念或慶祝過去發生的事件,或許這個事件仍在持續中,持續了好幾年也不一定,而週年日則是紀念或慶祝這種事件剛開始的日子,比如說生、結婚日和公司開幕日,這些都是值得紀念及慶祝的重大事件,因此,任何重大事情的週年日...都是讓人值得回憶的日子。對於皮老師而言,6月3號是一件值得紀念的日子,因為在 這2年前的這一天,是皮老師開始英國求學之旅的開始。

皮老師相信,對於很多同學來說,出國唸書是一個夢想,皮老師也知道這個夢想是不容易達成的。就在皮老師看了安安同學的文章後,雖然安安同學不是出國唸書,但是,給皮老師一個很深的感觸,因為想到出國念書前,受到的阻力其實還不小,不過,皮老師也蠻幸運的,受到許多貴人的幫忙,點滴在心頭 :D 先從第一關的語言準備開始,然後申請學校,再來是唸書經費等等的問題,這些一道道的關卡,對於想出國唸書的同學,全都是信心、耐力和現實的挑戰...來英國滿2年的感觸還真是多呀  Orz

對於皮老師而言,6月3號不只是英國留學的開始,也是文化衝擊(culture shock)的開始,皮老師相信很多同學一定不知道什麼是文化衝擊,那麼皮老師就先從文化衝擊開始解說吧~文化衝擊(culture shock)這個名詞,是由世界聞名的人類學家-Kalervo Oberg在西元1954年提出,他觀察到許多人,從一個熟悉的環境到達一個陌生的環境,接觸新的文化與制度,會產生焦慮、驚訝、困惑、迷失等的負面情緒,大多時候會伴隨著不適應或排斥新環境或文化的情形發生,這些...都是屬於文化衝擊的部份。

stages of culture shock.jpg 
圖2:文化衝擊的三階段

Kalervo Oberg提出這文化衝擊的理論後,許多心理學家也開始紛紛研究這方面的領域,甚至有學者對於文化衝擊提出三個階段,分別是:1.蜜月期;2.溝通期;3.調整期。在第一階段時,人對於新環境或新文化的一切,都會感到新奇,而且會對這樣的環境充滿著美好的幻想,可能看到不同文化的食物、建築或生活習慣,就會愛上。由於這個階段會產生美好的幻想,因此這就是"蜜月期"。

過了蜜月期後,就是第二階段-"溝通期",皮老師覺淂...應該叫做衝突期(conflict phase)會比較好。在第二階段,通常是到新環境的幾週後,一個人內心對於新文化和舊文化,以及新制度和舊制度的衝突就開始,比如說...可能之前的生活步調很快,結果新環境的步調非常慢,有些手續在舊環境處理很快,但是新環境不是如此,尤其對來英國唸書的同學來說,感受會非常大~由於這是心理上的衝突,因此,也常出現負面的情緒。

第三時期就是所謂的調整期啦~通常是到新環境的6~12個月,到新環境的人會開始認知自己對於新環境的適應,並且開始盡可能地融入當地的文化和生活,調整自己的心態和生活作息。一般而言,文化衝突是會經歷過這三種階段,不過,每位同學的情況不同,因此,也不見得一定會經過這三種階段,甚至也有可能很快就適應的案例。經過一段時間適應後,再回到原本自己熟悉的環境,則又再度出現"再次文化衝擊"(Reverse culture shock)的現象,反而不習慣原本自己的文化。

皮老師來英國滿兩週年,以上的經歷,全部都經歷過,想起上次回台灣,"再次文化衝擊"現象也發生在皮老師身上,看到台北街上的人群、晚上7~8點還是一堆人在活動、路兩旁都是高樓...等,回台灣的第二天就想搭飛機回英國了,也是經歷幾天之後才習慣台北的生活...Orz 雖然很多人覺得異地唸書或生活工作是一件幸福的事,然而承受的心理壓力,絕對不是大家能想像的....如果到異地唸書的同學,發生這樣的現象不要太驚慌,如何面對和克服心理壓力,也是學習的課題之ㄧ :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