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Quote.jpg 
圖:引用和抄襲只是一個小動作的差別

這一篇文章,皮老師早在前一段時間就想寫,因為太多人搞不清楚引用和抄襲的差別,所以常常造成不必要的紛爭,然而,寫這篇文章的想法卻都一直放在自己的心中,直到昨天看到某部落格,發生多篇文章被另一個部落格"一字不漏"的使用,且未標明轉載或引用,因此,皮老師想用這篇文章來跟大家討論引用和抄襲這個話題...當然,皮老師不敢說的是百分之百正確,畢竟,皮老師也是以自己的經驗和感受所寫出來,希望大家能多多討論~

在學術中,想將別人的話或是文章放到自己的文章中,來支持自己的想法,這樣的行為,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如果沒有注意到一些小細節,就很有可能會變成抄襲,若是被其他人發現且認定是抄襲,這可是非常嚴重的事,且已經違反了學術倫理。為了避免成為抄襲的嫌疑,通常都會用引用的方式來區別哪些句子是別人寫的,而引用的方式分為兩種:第一種是完全一字不改,但是要用引用符號,不過,並不是整篇文章都用引用符號,以皮老師的學校為例,只有15%的內容可以這樣做;第二種則是字句完全改掉,但是原句意思沒改,然而,這兩種方式都是要寫明出處。

當然,前面皮老師所提的...是學術報告的情況,不過,皮老師認為...引用的情況不應該只適用在學術中,而是適用在生活當中,尤其在現今這個知識快速傳播的時代,email、部落格和論壇...等,都可以快速地把好玩或有用的資訊傳遞出去。然而,最容易出現的情況是...當看到好玩或有用的文章時,大多數的人就是直接Ctrl+C和Ctrl+V,當然,這不是學術,所以,不需要那麼嚴格到不能整篇文章全部引用,因此,這樣整篇文章全部引用就出現所謂的"轉載",但是,在文章標題之前就要寫清楚"轉載"。

不管是"部分內文引用"還是"全文轉載",最重要的是註明出處,畢竟,別人所花時間所寫出來的心血,可不是Ctrl+C和Ctrl+V就抹殺掉。此外,寫明出處也有另外兩種意涵:第一個是尊重原作者,試想,如果當各位有一天發現自己的文章出現在別人部落格或論壇裡,且對方沒寫明出處,而造成其他人誤認是對方寫的...各位應該會覺得沒被尊重到吧?!第二個則是讓其他讀者可以追到原始文章,尤其是部分引用的文章,讀者可以查到原作者是為什麼這樣寫,以避免斷章取義的情況出現。

皮老師寫那麼多,文章中的引用和抄襲...只是一條界限的差別,這條界限就是註明出處。註明出處不只是尊重別人所花時間創作出來的心血,更是對自己行為的一種負責任的表現。事實上,知識分享是件好事,但是也有它的倫理規範,如果沒有這樣的倫理規範,皮老師相信...應該會沒有什麼人願意再繼續創作且分享了吧....最後,來響應牙小律的 我就是正!!尊重原創反盜版 的活動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