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d.jpg
圖:用過的圖...再給它重新拿出來用吧!

今天下午,皮老師跟馬來西亞同事交換一下研究的看法之後,就開始亂逛部落格,無意間,逛到一個正在日本唸PhD學妹的部落格,從她的文章中,透露出唸PhD的無力與徬徨,對一個剛開始唸PhD的人來說,是的...這現象是正常的

記得去年的二月,皮老師寫了一篇「PhD是?」的文章,當時的皮老師,也只不過是一個剛開始做PhD研究的學生,現在跑到一半的路程,回過頭來看這篇文章,感觸又更多了~雖然皮老師在台灣已經有master,不過第一年的英國留學,還是重新從master開始,由於學習不同的研究方法,也讓皮老師"徹徹底底"的死過一遍,這些...又是另外一個故事 Orz

PhD的制度,各個國家制度不一,即使同一個國家,每間學校也都不一定相同,不過,寫論文之前的過程,不外乎三部曲:1. 研究計畫(proposal);2. 先期研究(pilot study);3.主研究(main study),這三個階段對於一個PhD學生都很重要,因為它們扮演著關鍵的角色

研究計畫的角色,主要是幫助PhD學生選定研究方向,這個階段也是讓剛開始做PhD的人,感到最無力和最惶恐的時候,畢竟選研究方向就像尋找另一半一樣,如果皮老師要大家跟一個自己不愛的人在一起,皮老師相信大多數的人絕對會不願意,為什麼?  因為沒有"愛"呀!

沒錯~做研究也是一樣,一樣需要"愛"阿~如果選擇一個自己都沒興趣的題目方向來做,即使對研究再怎麼熱情的人,最後還是會提不起興趣來,更別說要花個3~4年的時間,這中間的過程會遇到許多挑戰,如果沒有"愛",要如何來面對這些挑戰呢?

再來,皮老師要談研究計畫的內容,研究計畫的內容不外乎要說明:背景、動機和目的,還有大概說明要用什麼方法進行研究。不過,研究計畫的內容,最重要的是要表現出"霸氣"...這個霸氣當然是一種自信,來說服其他人:「告訴你!我的研究就是他X的值得做!」

不過,在展現出這份"霸氣"和"自信"之前,很多PhD學生往往先迷路(其實做PhD研究,無時無刻都在迷路 Orz)~大家都知道,迷路的時候會需要什麼? 地圖嘛~為什麼需要地圖?因為地圖可以幫助定位和指引方向嘛~

做研究當然也有所謂的"地圖"啦! 那就是先烈...阿~不對,是先進的研究,如書本、期刊論文或是研討會論文等等,從別人的研究,不是找尋創作靈感,而是了解現在同領域的研究做到哪,別人的看法是如何,自己的想法又是如何...畢竟「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當了解越多,越能定位出自己的研究,那份自信也就慢慢出現了!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