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8.JPG
圖1:產品設計-大學部的展場

前面提過,在這次的展覽中,CSM的所有學生都展示自己的作品,不過,我只有一天的時間觀賞,因此,看展的速度和看哪些展場是我要考慮的。這趟專程去看展,主要還是看 I-Wen的作品,想當然爾,工設碩士的展場是第一個目標,雖然中間經過產品設計-大學部的展場,卻只能在門口佇足幾秒鐘,便匆忙地繼續跟在I-Wen後面,到她們班上的展場。一踏入展場,我是有點傻眼,因為眼前的展場,不像剛剛經過的其它展場,布置得漂漂亮亮,有那麼一回事的感覺,而是作模型的工廠,打掃乾淨後就把作品放上。

I-Wen直接帶我到她的作品旁邊,簡單地介紹她的作品,雖然我在吃中餐時,有快速翻她的論文,大約了解她的project動機、目的和討論的議題,不過,由本人親自介紹實體作品,似乎會覺得更清楚一些。我就憑著我的印象,簡單地說明I-Wen的project,因為設計師所設計的產品,大多經由工廠一連串的生產線完成,如果不是經由工廠的生產線,設計師該如何設計和生產產品,於是,她就挑選傢俱-小凳子來當作探討的主題。

009.JPG
圖2:這就是I-Wen的作品

經過文獻資料、訪談和觀察,她設計出一個特殊的裝置,也就是圖2中左邊的架子。先將高塑性的原料在架子下方的平板上,弄出設計師想要的形狀和大小,接著,這個裝置利用鐘乳石的原理,將原料放在上面的'漏斗'中,原料就會隨著'漏斗'的孔流下來,小凳子的腳就像鐘乳石一樣慢慢地長出來,而右邊的小凳子,則是最後的生產物。

很多人看到這個作品時,會以為小凳子是主角,然後會認為這是一個藝術家的作品,事實上,主角才是左邊的裝置,如果從這個角度來思考,那麼,我會覺得這是一個很有趣的設計專題,也是一個蠻成功的'批判式設計(Critical Design)'。前段時間(9月)的台灣設計師週,I-Wen有把這個作品拿去參展,可惜沒把真正的主角帶回台灣,而是把小凳子帶去展覽,觀眾當然會以為這是一個藝術作品,若是有把那個架子帶去展覽,設計師要說的故事才會完整。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