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開始按照Chris的指示,選別人所做的研究中去分析他們的研究方法(research methods or methodologies)
質性研究的方法論,由於我之前已經唸了一些書,而且整理中
所以之後有空時會把一些心得寫出來,說真的內容還真是多
其實可以看我的文章分類,其中一項就是Investigation
我想邊看邊整理,或多或少會對自己有些許的幫助
至於分析的研究,我所挑的研究都是從Design Studies下手
結果我先選擇看的第一篇是'Principles of design leadship for individual design teams in Taiwan'
因為我看它methodology的部分是寫Grounded Theory
再來它是討論台灣的設計,所以勾引我先看它的動力
原本我以為它完全是用Grounded Theory的方式做研究
結果,裡面的方法竟然跑出KJ method一詞...這不是KJ法嘛?
提到KJ法,第一次用到是大四做專題時,那時候文淵學長當助教有告訴我們怎麼用這方法
結果這方法還真是好用,原本掉入死胡同的專題又出現生機
唸研究所時,曹老有開KJ法的課程,不過那時候跟想修的課有衝突到所以沒修
好吧~回歸正題,我仔細讀這篇paper才發現原來這篇研究是結合Grounded Theory和KJ法進行的研究
沒有完全照Grounded Theory的模式
這讓我想到我跟Rizal聊他的研究時,他就跟我說沒有任何一項研究是百分之百去follow方法論的
或多或少都會修改一些,畢竟做研究的情況不盡相同
我也問過Chris類似的問題,其實Grounded Theory還是有分門派的,那我該相信誰說的?
Chris跟我說大家的想法都是好的,只要選擇對我研究有幫助的就對了
呼~看來還有很多東西要學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