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回生,二回熟,三回不得了

大一時,課程排得滿滿的,尤其那時候並沒有像現在有所謂的週休二日,但是大一過得還蠻開心,尤其跟班上同學遊山玩水還過得蠻愜意。大二時,終於開始接觸系上的核心課程,有設計基礎,也有產品設計的課程,與大一相比,大二的生活讓人覺得從天堂掉入地獄的感覺。雖然大一的作業,偶爾會被老師打個'R'(Repeat),要求重做作業倒也不難,但是大二的作業被R就真的欲哭無淚,因為都是專業課程,所以'R起來要人命'。此外,開始要用金工房和木工房的機器製作模型,所以大二也開始進入所謂的爆肝期,甚至還要冒著隨時有可能被帶鋸機或砂輪機的危險。

雖然大二的課程和作業滿檔,但很想去找打工來彌補作模型的材料費,尤其當時我沒什麼零用錢,於是開始試著找打工的機會。有想過回補習班打工,但是覺得跟自己學的領域沒什麼關係,所以放棄補習班打工的機會,接著找到一間在家附近的傢俱設計公司,心想有機會看到業界的設計師如何工作,但想不到跟我心中所想的差了十萬八千里,而是到倉庫幫忙搬傢俱,就像進貨和出貨時要幫忙抬,我打工了一天後,思考這工作或許可以幫我練身體,但似乎沒有其他較大的效益,當天就跟公司請辭說再見了'。直到大二下學期的期中過後,在一間做團體服的公司打工的班上同學剛好要請辭找人,我和另外一位同學還蠻想爭取那打工的機會,於是我們就去應徵。

基於要避免打廣告的嫌疑,我就不說公司的名稱,不過總公司在公館,分店在台北車站,而我們應徵打工的內容是平面設計,也就是客人想要什麼樣的圖案,我們要用電腦畫出來。有時候顧客會有自己的想法和草圖,那還蠻容易畫,但有時候顧客沒有自己的想法,就變成是我們要幫忙設計,這樣的打工工作,看起來也比較合乎我想要的性質。不過,我當時完全不會CorelDRAW就直接跑去應徵,我想大二修CorelDRAW的課程,但卻一直搶不到課,於是應徵到打工的工作後,在同學的惡補下,坐在電腦前用CorelDRAW畫圖,就這樣畫了三天就把CorelDRAW的指令和功能摸得差不多。

那三天,讓我體悟到一個真理,學任何東西只不過是'一回生,二回熟,三回不得了',或許有老師在旁邊指導,但終究仍是'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只是那份打工的工作,讓我一做就做了2年多,直到我開始唸研究所時,才辭掉那份工作。這兩年多來,讓我學到很多東西,尤其是當我知道工廠製作衣服如何將顏料分色時,真的讓我當頭棒喝,原來學校學的知識和業界要求的規範是有一段差距,而這失落的感覺,在我研究所時在設計公司當一個兼職的產品設計師更加強烈。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