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earch.jpg
圖:做研究最討厭的事...莫過於找錯方向...

'研究是什麼?'...雖然皮老師在'研究'這個領域打滾了幾年,但這個問題,皮老師也說不出一個精確的答案,畢竟,'研究'是一個博大精深,令人難以捉摸的學問。每個研究者的領域不同,看事情的角度自然也不同,因此,同件現象或同件事情對於每位研究者而言,心中的那個'研究問題'自然也不同。尤其當要決定研究的問題時,還得仔細思考問題是屬於質性研究問題呢?還是量性研究問題?

對於皮老師而言,研究不變的本質就是'真相~追~追~追~',或許事情的表面是單純的,但是事情的下層卻是複雜的,經過福爾摩斯般的抽絲剝繭,真相自然就出現,也許就能改變人類的生活。就像蘋果從蘋果樹上掉下來,看似是一件再自然不過的事,但沒有牛頓先生的深入探討,或許現在的我們還沒有進入後工業時代。因此,'為什麼'三個字勢必要成為一個研究者的好朋友。

在英文中,研究可以用study、investigation和research來代表,皮老師最喜歡用research這個字。研究的過程中,在追求問題的答案時,最害怕出現找錯方向的動作,尤其讓研究者最困擾的是那些研究的過程讓人覺得答案'瞻之在前,忽焉在後',有時甚至會得到失敗的結果,雖然如此,幸好研究的特性就是讓研究者再次的去尋找,這也正是....'re''search'!

身為一個研究者,失敗是不可避免的,甚至要把失敗的經驗當做一個寶貴的題材,畢竟失敗的結果也算是一種結果,更算是一種有意義的發現。因此,在漫漫長路的研究,看來強硬的心臟是一定要有的.....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