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e line.jpg
圖1:時間線的可貴就是讓我們檢視過去的事

各位同學~現在是皮老師的授課時間啦!待皮老師點名,請被點到的同學喊又....(五分鐘過後)嗯,很好~大家都到齊了,皮老師本著"一個都不能少"的精神給各位同學授課,希望各位同學能瞭解皮老師的苦心~好,廢話不多說啦~開始今天的課程 XD

相信各位同學都知道,時間對我們是非常地重要,從小到大,我們都被灌輸一個觀念,那就是要好好掌握時間,規劃未來的事。對!!沒錯,未來的時間對於我們非常的重要,因為好好規劃未來的時間,去擬定好計畫,按部就班來做,就可以把事情順利做完了,甚至可以成就一個人的成功。

然而,已經過去的時間呢?有句話是這麼說的:「逝者已矣,來者可追」,的確,已經發生過的事,皮老師要各位同學開法拉利、噴射機,甚至超音速戰鬥機去追已經發生過的事,相信各位同學怎麼追都都追不回來,畢竟過去的就是過去。雖然追不回過去發生的事,但是,各位同學就別以為已經發生過的時間就不重要,這觀念是大大的錯誤~畢竟「鑒古知今,繼往開來」,唯有了解歷史的來龍去脈,才能讓自己的視野開拓,所以皮老師在這邊要跟各位同學談談...時間線(Time line)。

時間線是一條橫軸,而這條橫軸上的數字是從以前到現在的時間,可能是年份、月份或日期,在這些時間上則是記錄著發生過的事,而這時間線呢~完整地呈現發生事件的前後順序,所以它的功能是讓人有邏輯性地檢視事件發生的歷史過程,基本上,有讓我們去深省的機會!但是呢~這條時間線在研究中,也是一個不可或缺的好工具,皮老師發現自己在做研究時,的確有些混亂的資料需要釐清,而親愛的Chris也建議皮老師一個作法,那就是畫時間線(Time Line)檢視自己所蒐集到的資料,讓自己的資料變成可靠的(reliable)。

P1000214.JPG
圖2:這可是皮老師親愛的Chris親筆真跡~而且是跟皮老師meeting時寫的 >///<

在研究中,往往都會訂定一個研究主題,每位研究者所研究的主題有可能一樣,也有可能不一樣,但是不變的是都要收集資料。然而,在研究中,第一步最重要的是要知道自己研究主題的歷史背景,或許論文的讀者不需要知道,但是研究者卻需要非常清楚,畢竟知道之前發生的事件越多,越能了解自己研究的主題,這也就是為什麼論文第一章的第一節永遠都是研究背景(Research Background)。

Anyway,時間線真的是一個好工具,不管各位同學是用在研究、專題或是企畫上,時間線的確可以幫助各位同學能深省以前發生的事。從歷史中學到教訓或是弄清以前所發生事情的真相,皮老師認為這才是時間線的最大功能,所以,當各位同學蒐集資料混亂時,畫條時間線幫自己釐清千頭萬緒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