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ood or Bad.jpg
圖:令人挫折的事情端看用什麼角度來衡量...

"There is nothing either good or bad, but thinking makes it so." form Hamlet, William Shakespeare
("事情沒有所謂的好或壞,唯有我們的想法決定它是好或壞" 出自 威廉‧莎士比亞 的'哈姆雷特')

記得今年一月底,在台灣飛回英國的前一天,就跟Chris約好meeting的時間。雖然我可以跟他約隔週meeting,不過,當時的我,因為在台灣測試研究方法,結果沒有達到預期的效果,反倒想趕快見面把問題解決。還記得那是一個group meeting,除了我們兩人之外,另外兩位馬來西亞同事也在,與其他兩位同事相比,因為測試方法的不順利,反倒讓我的處境更加難堪,於是,Chris在meeting結束前,要我當天下午5點跟他單獨討論。

到了傍晚5點,Shef building的職員一一離開,而Chris則在辦公室等我。當我把所有資料拿出來時,Chirs問了我對這個結果的想法,我想了一下跟他說,我覺得我的心情很糟,他問了我為什麼,我直接了當地說,當初覺得這個方法是沒問題的,結果測試之後發現完全不行,有點後悔浪費時間在測試這個研究方法。Chris聽完後,表情顯得有點嚴肅,雖然我可以感受到他在生氣,不過,他也沒說出生氣的話,但卻跟我說了一句"你應該要反省你在測試這方法時學到什麼,而不是後悔你花時間做這件事。"

那次的討論氣氛,說真的,是我跟著他一起做研究兩年多,有史以來最僵的一次。我跟他之間的關係,在那次的meeting後,似乎像是陷入了冰點,不過,隨著之後進行的小測試和研究進度,冰點也慢慢地回暖。雖然已經過了將近9個月,當時的情況像是昨天發生的,而那句話仍然在我耳邊繞。

事實上,在進行某件事情之前,沒有人能絕對地說結果如何,尤其當我們認真思考所有的可能性,畢竟,沒有一個聰明人願意將時間花在沒慎重考慮過的計畫上。然而,俗話說得好:"百密總有一疏",再怎麼詳細的計畫,仍有可能出現脫序的狀況,或著中間的判斷錯誤,影響之後的決策,進而造成結果的失敗。

在我進行測試方法之前,我也是花了很多時間,找別人的案例分析,甚至來支持我的想法,但卻是因為做的過程中,出現了我剛開始沒想到的問題,卻因為結果不如預期,而後悔花了時間進行這樣的測試,似乎不是一件好事。再者,我們的知識來源,可不是只從書本和別人教學而來,很多還是從"做"中學習,甚至更多獨到的個人見解,是從做的過程中省思而來,相較之下,最後的結果似乎不是那麼重要。

花了很多時間和心力在做一件事,當狀況遇到不如預期,會開始後悔,付出的心力不說,付出的時間可是回收不來,若是最終的結果是不好時,心情絕對是五味雜陳。這樣的過程,相信大家都經歷過,然而,發生的事情就已經發生,再多的後悔也挽回不了最後的結果,倒不如重拾心情,好好地檢視事情的過程。畢竟,人生不是花時間來反悔的,而是要反省自己走過的每一步,不管下次會不會遇到一樣的狀況,但那樣的過程經歷,相信已經昇華成為我們的人生智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