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群在外求學的台灣研究學生,聚在一起的感覺還真是有趣

sheffield life-022.jpg

(圖1:攝於University of Sheffield的Firth Hall)

12月6日參加由駐英國代表處科技組舉辦的台灣科技學術研討會,雖說是科技學術研討會,但是發表人都是來自不同領域的第三年博士生,而這活動早在10月底就透過台灣學生會發佈出來。這活動是每年都會舉辦4~5次,因為英國很大,因此這種研討會有點像是巡迴的,如果沒猜錯,應該是分英國的北、中、南、威爾斯和北愛爾蘭地區,這次我參加的研討會就屬於英國中區,然後主辦單位今年挑選雪城為英國中區的活動地點,是在University of Sheffield的Firth Hall,而台灣同學會只是協辦單位。

我ㄧ開始以為這活動會全是博士學生參加,但後來才知道部分的碩士學生也會參加,畢竟有些人對於研究還是有很大的興趣。只是我們都知道,這樣跨學科領域的研討會,有好有壞,但是有一個原則要把握,就是能不講太專業的內容就儘量避免不談,就像我是設計領域的研究者,跟我討論電腦科學領域的東西,我或許會感興趣該領域的專業術語,但如果跟我談生化領域,我完全沒聽過的專業術語,我可能會坐不住。

因為活動是早上10點報到,算一算距離,從住處到研討會地點走路需要花30分鐘,因此我提前9:20出發。到了研討會地點,我ㄧ開始在報到處看空間時被嚇到,因為研討會的空間太大了,不過算一算發表者和聽眾,估計也有60多人。開場是由主辦單位的一個長官開始,接著就開始一連串的發表,每個人有20分鐘的發表時間,在第17分鐘時,會敲一聲響提醒,到第20分鐘時會敲兩聲響,然後10分鐘的Q&A。

我覺得我參加這次的研討會得到一個很大的收穫,那就是避免變成一個糟糕的發表者,發表內容如何有系統性的呈現,清楚明白的讓聽眾知道自己的研究動機、目的和貢獻,研究方法的部份不需要太加以著墨,如果有人有興趣也應該是私下問,而不是硬要超過時間講完,我覺得這樣很不妥,畢竟主辦單位有安排固定的時間,超過時間也會拖到之後發表者的時間,而且部份發表者可能還要趕去別的地方。尤其這種跨學科領域的研討會,更應該要把握發表的內容'小、巧、美',結果我發現一開場說盡量不拖大家時間的發表者,大多都是會拖時間的人,這種現象還真是有趣!

其實部份發表者的研究,是真的很有趣,而且有一個人的研究讓我想到之前申請學校時寫的研究計畫,如果有機會,我會再寫另外一篇說明。研究分兩種領域:自然科學領域和社會科學領域,採取質性研究方法或量性研究方法也隨著研究問題而有所不同,我在台灣唸研究所的訓練是量性研究方法,後來來英國唸書才開始接觸質性研究方法,不敢說是專家,但皮毛還是懂,所以部份發表者的Methodology(研究方法論)部份還讓我蠻有興趣聽的,我想這是第二個收穫。

由於發表者的時間有耽誤,而主辦單位跟學校借場地的時間也到了,因此整個研討會結束後,我們到City Centre的煌庭用晚餐順便交誼。我覺得很有趣的是可以認識來自不同的新朋友,不過坐在我那桌的4個人是自己學校SHU的學生,而其他5個,2個是SU的博士生,2個是Bristol U.的博士生,一個是跟著太太來英國唸書的先生,不過他之前是Durham U.的MBA,只是已經畢業。

最有趣的是竟然認識住在我隔壁的鄰居!我們一開始不知道是住在兩隔壁,起因是Bristol的同學問說雪城的生活消費是如何時,我聽到我左手邊念SU物理學的博士生說他跟他老婆一個月住宿費是180英鎊,我想說哪個地方那麼便宜,於是問他

'你是住哪邊?'

"London Rd.那邊呀"他答

'是London Rd.其中一條路進去嗎?'

"對呀,就London Rd.的其中一條路"

'可以跟我說是哪條路嗎?因為我也住Lodon Rd.附近的一條路,我是住Club Garden Rd.上'

"我也住Club Garden Rd.上耶"

我聽到時心中大驚,而且Club Garden Rd.其實不長,只是我怎麼都沒看過他?於是我再問他

'你能說是住幾號?'

"我住56號"

'哇,我住你隔壁!我住54號'

當場全桌的人笑翻,我在54號住了6個月,他在56號住了4個月,我們卻從來都不認識,完全是活生生的'向左走 向右走'的故事,只是他的室友是大陸人,而我知道隔壁來了大陸人租房,但卻不知道還有台灣人,而他是一直看到Kavitha從前門進出,所以他也以為我這邊是印度人在住,結果大家說我們倆個太誇張,住在兩隔壁住那麼久都還不知道對方,我們兩個也覺得蠻誇張的,後來還約好以後來我住處敲門。我們那一桌聊得很開心,後來離開前大家拍個照留念,巧的是坐在第一排都是6年級生,後面一排是7年級生,覺得還蠻有趣的。明年不知道英國中部會挑哪個地區,希望是別的城市,這樣我還可以去別的地方逛逛。

sheffield life-023.jpg

 (圖2:攝於City Centre的煌庭餐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