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一樣開著Gmail收信,意外收到在加拿大朋友的信
說到這位朋友,他並不是加拿大人,而是台灣人
只是小時候在美國念書,之後工作是動畫設計師,後來被挖角到加拿大去
會認識他也算是一種很奇特的緣分
印象中是回學校工作半年後,全家人(包括未來的弟妹)一起到家附近的川菜館吃飯
那天很巧合的是弟妹在餐廳遇到她媽媽的高中同學也在同家餐廳用餐
當天似乎沒有特別的交集,只知道是住在我們家附近
過了一段時間,我聽老媽說她爬山的時候有遇到當天同間餐廳用餐的阿姨
有跟那位阿姨聊了一下,才知道跟我們家一樣有兩個小孩
大兒子做什麼工作,我現在已經沒印象了,至於小兒子是在美國夢工廠(Dreamworks)當動畫設計師
因為年紀相仿,所以那位阿姨說搞不好我可以和她的兒子認識當朋友
我當時聽到Dreamworks,真的是有被嚇到

Dreamworks是全球三大電影動畫公司之ㄧ,分別和SQUARE和Disney瓜分全球電影動畫產業
Disney算是電影動畫產業的始祖,在2D動畫製作許多讓人度過快樂童年時光
有米老鼠、唐老鴨等的電視卡通,之後製作一些大螢幕的音樂動畫,如美女與野獸、獅子王、小美人魚等
後來皮克斯(Pixar Animation Studios)的加入,Disney開始推出3D動畫,如玩具總動員、汽車總動員等
Dreamworks是名導演史蒂芬史匹柏所投資的公司
Dreamworks的第一部動畫是我唸國小時的美國鼠譚,我非常愛這部動畫
尤其是主題曲'Somewhere out There'我都會閒來沒事哼個幾句
後來他們也轉到3D電影動畫,如怪怪屋、蜜蜂和功夫熊貓!!
至於SQUARE這家公司,有別於另外兩家美國公司,它可是日本公司來的
雖然它是從電玩產業開始,但是不容忽視的是日本電玩產業的動畫
不過動畫電影Final Fantasy卻沒有沾到同名電玩的光環
在這部電影的挫敗後,SQUARE似乎就不再把重心放在電影上,而是繼續發展它的強項-電玩產業

當時系上分成兩組學生,一組是產品組,另一組是媒體組
因為工設系本來就是專注在產品設計上,而媒體組也只是剛開始
於是我當時就在思考該如何給媒體組學生一些新的刺激
說真的台灣的動畫產業也只是剛起步,要追上其他國家實在是需要加把勁
因此,我當時想趁他回台灣探親的期間請他來系上演講
至少讓學生知道國外的設計師和動畫公司到底是怎麼做動畫
於是開始寫信跟他聯絡,之後就開始跟他在MSN上開始聊
我才知道他當時參予蜜蜂(The Bee Movie)的製作和他的背景
後來他被加拿大的動畫公司高薪挖角後就離開Dreamworks
我原本一直以為會在我離開台灣來英國前會邀請到他到系上演講
結果時間似乎都一直配合到,而我也就離開台灣
後來他回台灣時,我還是有請系上老師幫忙安排他的演講,可惜我沒有聽到
因為他在演講之前跟我在MSN聊過他會放一些未公開的作品之類
一直覺得很遺憾,但也無可奈何
接著他在加拿大的工作變多,我在英國的研究也開始變忙
漸漸地,我們MSN上聊天的次數慢慢減少,有時我還會覺淂打擾到他的工作
直到今天收到他的信,他剛完成一部電影動畫的製作,預告片會隨著The Spirit播出
他也問了我是不是回台灣了?我想他現在應該回台灣渡假了吧
希望我Xmas回台灣渡假時能遇到他跟他聊聊~畢竟我的研究跟動畫也是有關係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