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暗花明又一村

大同有個傳統,那就是大二升大三的暑假,所有學生都要到外面公司實習,實習工作內容,是要跟系上所學相關,根據'官方'說法,學校是希望能讓學生在唸書的時候,也能在業界中學到業界實務的知識。雖然暑假實習沒有學分,但仍被列為畢業的條件之一,即使課程已經修完,學分數到達畢業條件,若是沒有參加暑假實習,學校也不准讓學生畢業。

而這個暑假實習,規定的時間長度為八週,每天工作八小時,還要寫工作日誌,寫完之後還要給公司主管評分和評語,每個星期五,還要將該週所有工作日誌和主管評分表寄回系上給班導師,那時覺得很嘔,現在想想,也算是一件值得回味的事。

當時,大同公司有給各系實習的名額,而且還會給學生實習費,也就是工讀金,印象中,實習費不多,一個月八千多塊,按照工作時數來看,跟我當時在做平面設計的工讀金來比較,非常不划算,但是,對於大二下找不到其它實習機會的同學而言,算是一個不錯的機會,不過,限量是殘酷的。

雖然我有想過申請,只是聽到會被分配到桃園廠區後,我就開始猶豫,即使...班導有強調到桃園廠區的交通車,只是7點從大同總公司發車,而且從我家出發到發車的地點還算有點距離,也就是說我每天都要5點半起床,6點就一定要騎機車出門,想想八週要過這樣的生活,還不如找其它實習的公司。

幸運的是,老弟那時候也在找暑假打工,不知道他從哪找到的打工機會,剛好就在大同旁邊,公司規模不大,員工大概10多人,不過,裡面的員工幾乎是台清交的校友。而這家公司的業務內容,是在做電子商務,一共經營三個網站,在當時,電子商務的網路經濟正準備熱門,業務需求量突然增加,因此,他們需要找暑期工讀生幫忙。

只記得那間公司打電話到家裡,說是老弟的交大學長,要老弟找時間去公司面試,而我為了暑假實習,不知道從哪來的勇氣,在電話中毛遂自薦網頁設計,想不到對方答應了。隔天下課之後,直接到公司面試,我記得我還帶了臨時整理的'作品集',老實說,大二下學期會有什麼了不起的作品?!只能說...'樹不要皮,必死無疑;人不要臉,天下無敵',結果,我就這樣應徵到暑假實習的機會。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