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跟媽媽視訊~媽媽在電腦那頭說明天伯伯要請吃飯唷~
吃飯的理由是~我堂弟考上"市立大同高中"然後不去唸~改唸"私立延平高中"~
我伯伯只是想安慰他失落的心情才請親戚朋友們一起吃個飯~
其實有這樣的結果我很意外~原本大家覺得不是上建中~就是上成功的堂弟~
竟然考到了大同~聽妹妹說~叔叔把自己關在家電話不接~也不去上班兩天~
也許這都是基於父母與親戚朋友的期待大幅的落空了~
我能想像堂弟的心裡難過是可想而知的~
但另一邊堂妹考上了彰化女中~還準備考資優班~
這就是我覺得台灣教育最病態的地方了~
為什麼"資優班"才能證明一個小孩很聰明呢~
有誰知道這可是三家英文補習班~外加不知道幾家數學補習班補出來的結果呢~
說穿了就是錢堆起來的~印象中~每次堂妹考得好~
嬸嬸就買東西獎勵她~姑姑就給她錢~幫她買新手機~
獎勵變成了變相的鼓勵唸書的手段~
而考不好的責罰~就是打手心跟嬸嬸的一頓吼罵~
兩個從小都被老師認為是班上最優秀的學生~
在上高中時~學校的名聲讓他們兩個形成了強烈的對比~
其實學校的名聲也不代表未來的一切~
但那種對小孩的內心的衝擊與傷害卻是深深烙印在他們心中~
瑜告訴我~她至今忘不了她考上銘傳那天家裡的沉默~因為家裡沒有人願意接受~
現在回想起來~我覺得其實當事者快樂就好了(雖然她轉學到東吳了)~
別人為什麼要給過多的意見與期待呢?
也許這就是台灣的病態教育~
被影響的不只是孩子也影響了父母~
三年的努力在考上非建中成功後成了"零"~
其實考試不就是努力加上運氣嗎?
在盡了力之後都值得被鼓勵~
學校不等於成就~成就不也是來自於努力的嗎?
因此台灣的教育制度是需要再被好好檢視與評估~
不要再讓孩子的努力成了失敗教育制度下的犧牲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