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ound.jpg 
圖1:錢幣也是一種換東西的"工具"

人類社會的進化史中,錢幣佔了一個相當重要的地位。在人類剛開始建立文化的時候,可是以物易物的方式來交換東西,隨著文化的進化,便開始使用貝殼或其他小東西來當作交換物品的標準工具。歷史接著再繼續向前發展,人們開始用青銅或銀來製作錢幣,再來以少見金屬的-金來當作最有價值的貨幣,皮老師以非常快速的方式來解說錢幣的發展歷史,希望給同學一個簡單的概念啦~不過,這篇是要跟各位同學介紹英國有趣的新樣式錢幣~XD

在台灣,常見到的是1圓、5圓、10圓和50圓,不過,根據皮老師小時候的印象,台灣還有1角錢,7年級以前生的同學可能都會有這些印象。就在皮老師唸國小時,這些1角錢貨幣卻不再使用了,或許時代變遷,1角錢已經功成身退的完成階段性任務。雖然,錢幣在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但是,它們的耗損度可是相當高的,也由於這樣的原因,中央銀行每年都要印一些新的硬幣來收回耗損度高的硬幣。

然而,英國錢幣的使用方式卻與台灣不一樣,英國的錢幣單位叫英鎊(Pound sterling,符號為£或₤),小的單位為便士(penny),大的單位為鎊(pound),從1便士開始,分別是2便士、5便士、10便士、20便士、50便士、1鎊和2鎊,接下來的幣值就是紙鈔了。雖然英國有紙鈔和硬幣,但是英國有一個非常有趣的現象,那就是英格蘭、威爾斯和北愛爾蘭採取英格蘭制度,蘇格蘭則是採取蘇格蘭制度,這兩個不同的制度下由不同銀行發行的紙鈔(註),不過,使用的硬幣都是同一個型式。

說起英國錢幣的歷史,可以追溯到8世紀時的古英國時代(相關文章可參考 15th, Mar., 2009 一路向東之與北海有約 (二)),當時位於中英格蘭Merica王國的國王,參考了當時法蘭克帝國(也就是現在的法國和其周邊國家)的制度,率先實行使用銀製的便士。經過一段時間後,這個銀製錢幣就在當時英格蘭的其他王國普遍使用,慢慢的成為當時古英國時代的錢幣標準。

當時的單位換算,可是240便士換算成1鎊,而且鑄造銀幣的純度也有一定的規定,不過,從亨利2世(就位時間為西元1133年至1189年)開始,歷經幾任國王與女王進行一長串的改革,硬幣的製造純度、尺寸設計和換算方式也開始變成不一樣,尤其是換算方式改為十進位方式(即是1鎊=100便士)。與台灣錢幣一樣,英國政府每年也是會印新硬幣來換市場流通已久的高耗損硬幣。

在英國政府印製新硬幣時,比較有趣的現象是每次的更換,都會依照當時的大事件或是慶祝某事件幾週年,來設計一些新樣式的貨幣,有時候則會根據英國的特色來進行設計新錢幣,比如說...像2008年時,新樣式的硬幣是以英國盾牌為設計主軸,1鎊為完整的英國盾牌,而1便士到50便士則是像拼圖一樣,收集起來就是一個完整的盾牌啦~由於這個圖案非常有趣,因此皮老師開始收集這套新硬幣當紀念,但是,說真的還蠻難收集完整...皮老師到現在都還沒收集完整的一套  Orz

DSC00264.jpg
圖2:2008年的新硬幣~左上和右下的三隻獅代表英格蘭、右上站立的獅子代表蘇格蘭、左下的豎琴則是北愛爾蘭(本圖感謝Jade老大的友情提供)

跟各位同學介紹了2008年英國新樣式的錢幣,希望各位同學能看到錢幣不一樣的風貌。不過,錢幣的歷史發展真的是落落長,尤其不同的時代背景,錢幣的形狀、製造和換算都會不同,加上現在全球貨幣市場的開放,錢幣的使用度和流通度更高啦~不管是使用何種錢幣,對於錢幣都要有一份敬意,畢竟有這些錢幣,才能幫助各位同學和其他人交易貨品呀~

註:英國硬幣和紙鈔,主要是由英格蘭銀行製造,不過蘇格蘭銀行也發行自己的紙鈔,而且有不同的樣式,因此,在英格蘭和蘇格蘭使用的紙鈔樣式不一樣,但是價值相同。值得注意的是在英格蘭部分地區,蘇格蘭銀行印製的紙鈔不見得能使用,反倒是英格蘭銀行的紙鈔能在蘇格蘭各地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