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apprentice.jpg 
圖:好像不管是英國版還是美國版...logo都是人拿著包包在跑步  XD

在台灣,或許有些同學知道有個美國實境節目"The Apprentice",中文翻譯叫做誰是接班人,節目內容是美國紐約的房地產大亨Donal Trump,要從10多位的應徵者挑選其中一位當選他下面的一位主管,由於這節目是一個實境秀,這個節目當時非常的紅。皮老師還記得之前在台灣上班時,時間到了都會準時收看這個節目,因為節目中每週都會有一向任務,會看到互相合作的一面,也會看到人心險惡的一面,尤其是每次節目結束後,輸的隊伍中有一個人就會被踢出競賽,最後"生存"下來的就贏得Donal Trump所提供的工作。

不過,看到某一季時,皮老師發現這個節目越來越不好看,而且2007年時,Donal Trump也決定宣佈不做這節目了。就當皮老師來英國之後,去年的三月底,某次在圖書館唸書時,意外發現英國節目也有一個叫The Apprentice(UK TV Series),內容大致和美國版的相同,不過面試的老闆換成英國有名大亨 Sir Alan Sugar (Sir的相關文章請參考Sir/ Dr./Mr.),說真的...皮老師ㄧ開始根本不知道這號人物,隨著待在英國的時間越久,才知道他在英國人心中的地位是很高的  Orz

英國版的節目內容,其實與美國版的節目內容大同小異,不過皮老師相信大多數同學不知道,所以啦~還是在這邊先交代一下。一開始一共有15位的應徵者,要經歷12週的任務試驗,在這12週內,這15位應徵者會被分開為兩組,不過,每次的任務試驗,所搭配的同伴可能會不一樣。接著呢~要進行任務的時候,會選出一位隊長來分配工作,而這隊長則要有面對人際關係的協調和統御能力,獲勝的隊伍可以享受Sir Alan Sugar提供的大餐、宴會或特別的活動,而失敗的隊伍則要回談判桌上面對誰會被踢出去的命運。

雖然英國版比美國版晚個幾年製作,不過皮老師覺得英國版的深度比美國版好很多,尤其是緊接這節目後的節目"The Apprentice: You're fired!",邀請一些評論家和當週被淘汰出局的應徵者討論為何會出局的原因,出局的應徵者常常會說出他們在裡面學到的教訓和感受。而最後生存下來的應徵者,可能沒有耀眼的學歷,但是個人特質和工作態度卻最後被選為優勝者,這點也是值得讓人深思學習。

雖然第5季才剛開始,不過去年看完第四季後~總體來說,皮老師覺得這節目值得看,可以在這裡面學到很多東西,由於每位應徵者的個人特質不一樣,有些好榜樣值得學習,有些壞榜樣則值得成為借鏡,包括人際關係、工作態度、面對壓力如何調整...等等,在英國的各位同學可以好好觀賞,然而台灣的各位同學沒有這福分看這節目,這實在是太可惜了~ Orz 希望哪天台灣也會進這節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